朝阳:三项举措提升执纪审理效果

  2016年,朝阳区纪委共受理违反党纪政纪案件167件,处分152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8.6%。区纪委注重提升执纪审理效果,将处分工作与关心干部相结合、与回访教育相结合、与案发单位整改完成情况相结合,让违纪人员受到教育,让身边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醒。

改进执纪审理方式方法

  完善案件主审制,增强主审人员责任意识。推行联合审理制,针对基层案件,从各工委抽调专门人员到审理室,成立联合审理小组,协助主审人完成审理工作。加强抽调人员培训和指导,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可以确定为主审人,牵头完成个案的审理工作。

  规范审理报告撰写,将违纪行为按“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分类和表述,将违纪问题与涉嫌犯罪问题分开表述,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体现纪律审查特色。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区纪委在全区开展违纪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过去审结违纪案件进行全面评查,以发现和纠正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以查纠偏、以案促防目的。通过查阅签收记录、处分决定是否送达到位、会议记录、处分决定是否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宣布等“六查六看”,查找问题、监督整改。

  对于处分决定做出后,不按照规定落实决定中关于被处分人职务、职级、待遇等事项的,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对受处分人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持续发挥案件治本功效

  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加强和宣传、组织、研究等部门协作,推进以案促警、以案促教、以案促防。拍摄制作《贪欲的代价》、《败局》等反腐倡廉系列警示片。对侵犯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进行通报,涉及违纪人员43人。

  区纪委在对违纪人员做出处分后,与被处分人面对面了解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尽力帮助解决。同时与案发单位面对面,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进行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纪律教育,使其真正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