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纪检审计协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近日,房山区纪委书记高云峰带队到区审计局调研座谈,围绕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机制建设、拓展监督成果、形成反腐合力等方面进行探讨并达成共识。

  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由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负责人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重大项目审计情况汇报,研究违纪问题线索,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政策、重大经济活动中的决策管理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使之成为巡察或监督执纪的重要依据,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准确性。

  二是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区政府重大投资、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过程中,注重发现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建立纪检监察与审计双向联动、迅速反应的线索移送机制。审计中一旦发现相关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移送,并协助区纪委核查涉嫌违纪违规单位财务问题,确保问题线索移送无缝对接。

  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力量支撑。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机关优势,安排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相互交流,通过讲授财务知识、案件查处技巧等,提高业务素质。审计机关派出财会知识扎实、查账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参加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和区委巡察工作,形成合力优势,提升监督成效。

  四是构筑监督制约长效机制。着眼源头治理,通过案例剖析、审计专报、专题报告等形式,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手段,查找体制机制、内部管理、权力监督和制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