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 房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24

  近日,房山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马艳佳围绕民法典编纂的历程、总体结构、修订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民法典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民法典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要立法在房山落地生根。

  二是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典范。要把民法典的精神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依纪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规范约束公权力,避免侵犯合法民事权益,切实保证被调查人和涉案对象的民事权益,维护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

  三是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深入思考民法典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执纪执法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加强什么、改进什么、防范什么。要善于把党内法规、监察法、刑法、民法典等贯通起来执行,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保障合法民事权益。(文/李楠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