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石景山:精准监督让“吹哨”更响亮 “报到”更实在

来源: 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5-17

  “每周三上午,我们要参加街道召开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协商会,对办理质量、效率进行跟踪督察,着力发现不能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不正确、不积极履行职责的违规违纪问题,助力街道精准吹哨。”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八角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杨浩宇这样说到。

  这是区纪委区监委以精准监督为抓手,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确保“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做深做细做实的一个缩影。

  聚焦民生问题,让“看得见”的问题“管得着”。2018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先后通过组织区城管委、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到街道调研“吹哨报到”工作落实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难点热点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真正使“吹哨报到”机制快速解决群众房前屋后的问题,解决落实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老山街道十一号院社区是典型老旧小区,产权单位撤出后没有物业管理,各类新旧问题交织。针对该小区供暖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及时介入,督促老山街道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每日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产权单位、区热力集团等部门,合力解决困扰老百姓生活的实际困难。

  纳入监督考核,进一步提升“报到”质效。监督是否有力,直接关系到“哨声”响不响、“报到”实不实。为进一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探索贡献石景山经验,石景山区建立以“区考核块、块考核条”的督查考核制度,全面取消各职能部门对街道的单独考核,明确由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对街道的考核。区纪委区监委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抓手,紧盯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紧盯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否充分调度,各职能部门是否真正沉下去、转起来,各部门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是否有效运转,确保监督的板子打在“点”上。(文/陈庆尧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