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开展“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为推动健全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决策主体权限、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切实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前,顺义区就“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包括党政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决策事项范围和决策权限不清晰、决策程序不规范、决策记录不完整的问题;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力,重大事项不经集体讨论研究,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代替集体议事和会议表决,或以专题会、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党委(党组)会有名无实的问题;大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大额资金安排使用不上党委(党组)会,由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领导干部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策,以及执行决策不力或错误执行决策并造成严重损失的问题。

  监督检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要求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对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第二阶段,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结合区委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班子考察、年终考核、谈心谈话等工作,加强对二级单位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的日常了解。本阶段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派驻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根据各单位报告的情况,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采取适当形式进行抽查。第三阶段要求各单位明确决策事项范围、理顺决策主体权限、细化决策程序、严格措施保障,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形成规范适用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文件。对自查不严、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文/黄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