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吹好“治理哨”“监督哨”

  小区老破旧、配套设施缺乏、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交通拥堵、消防隐患、警情案情高发……房山区拱辰街道文化路地区,曾经是百姓口中的“肠梗阻”,百姓心里的“烦心事”,市级挂账的重点治理地区。而今,拱辰街道通过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对文化路周边的文化路社区、北关东路社区进行精细化治理,小区基础设施健全了,环境美化了,交通畅通了,百姓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这是房山区深化开展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街乡吹好“治理哨”的同时,纪委监委坚持吹好“监督哨”,为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保驾护航。

  制度先行,严明纪律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区情,及时研究制定《房山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部署不力、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12种追责情形,以及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4个档次的9种责任追究方式,不断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克扣侵占、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等问题。

  监督同行,强化监督将监督重心向基层一线聚焦,监督力量向“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倾斜,要求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建立吹哨报到工作监督台账,主动跟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区纪委区监委报告。对重大问题或涉及全区多个职能部门的问题,由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检查室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进监督,会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左右互补,形成监督合力,严肃查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吹好‘监督哨’,坚持挺纪在前,严明工作纪律,细化监督措施,紧盯百姓反映的难点重点问题,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强化对应吹哨不吹哨、乱吹哨、吹哨后不报到、报到后不作为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以严而又严的纪律、实而又实的举措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说。(文/张承科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