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从“12345”到“吹哨报到” 坚持“靶向意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坚持“靶向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结合“12345”热线“接诉即办”情况,对17个街道的“吹哨报到”实施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建引领“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改革取得实效。

  找准“切入点”,监督检查有抓手区纪委区监委坚持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拟定《关于对“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实施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工作安排和要求,通过自查上报和全面检查两种方式对“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区监委于2月和4月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会商4次,多次到街道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掌握“吹哨报到”相关情况。3月底前,17个街道对2018年以来“吹哨报到”及2019年以来的网格件处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办理、自收信访举报等情况开展了自查,区纪委区监委综合分析各街道上报的数据,选取“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作为对“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切入点,重点对“接诉即办”机制推行以来,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要求,特别是服务群众的“快速响应机制”“限时办理机制”和“当事人满意评价机制”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关键点”,监督检查有靶向区纪委区监委通过认真分析《东城区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情形和标准(试行)》中包含的4大类44小类“吹哨”情形,综合分析高发类、复杂类问题,结合街道系统监督实践,紧紧围绕与市区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与群众利益有关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在全区44项“吹哨报到”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清单中选取6项工作展开。结合区街网格平台的工作留痕情况,“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办理情况以及公众媒体、执纪审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情况,聚焦“6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重点对简单、一般性、职能交叉三类问题是否按要求分类处理,街道自身“吹哨”的必要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综合执法要吹哨、重点工作可吹哨、应急处置必吹哨”要求,各职能部门报到响应度、报到效率、配合度、专业性、担当意识等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把握“结合点”,监督检查有助力。区纪委区监委将“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与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中,仔细查找和筛选问题线索,特别关注在答复群众诉求时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问题;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群众问题响应不及时、解决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淡薄等官僚主义问题;贴近群众的涉黑涉恶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等问题。将发现的问题线索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街道网格中心每月25日前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台账和“吹哨报到”情况发送至街道纪工委备案,充分依托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的优势,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深入筛查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区监委上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具体处置情况,形成监督合力,对“吹哨报到”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聚焦“落脚点”,监督检查有实效。区纪委区监委“吹哨报到”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立足于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的落实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响应不及时、群众不满意、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逐项筛选,逐件登记,确保监督检查落到实处。(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