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三紧盯”护航企业精准扶贫

来源: 朝阳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3-19

  2018年以来,按照全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朝阳区国资委具体工作安排,区属9家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朝阳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各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关键环节,从工作程序、项目内容、资金使用上进行把关监督。

  紧盯扶贫工作要求,从程序上把关。区国资委组织8家企业集体前往内蒙古卓资县考察贫困村基本情况,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村干部交流探讨,了解掌握对口帮扶实际需求,签订帮扶协议。“根据工作要求,我们定期了解扶贫工作进展,对差旅费、公车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并安排组员随同前往对口帮扶贫困县开展贴身监督。” 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此外,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还制定了扶贫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整合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下沉到一线对企业开展扶贫工作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程序合规。

  紧盯产业扶贫项目,从效果上把关。为做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指导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从扶贫项目的可行性、精准度、扶贫效果、帮扶户数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不符合当地生产实际的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各公司前期开展大量调研,有的依托专业力量邀请种养殖专家共同前往开展实地调研,有的发动社会力量联系第三方包销农副产品,有的发动企业内部党员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APP等,结合企业和帮扶对象情况确定了帮扶方向和具体方案,部分帮扶项目已经落地初见成效。”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对京客隆集团推出的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专柜展卖活动,昆泰集团开展的农机具租赁和种猪养殖、仔猪销售项目,弘朝伟业公司对口支援的黄花菜种植项目等进行监督把关,并定期向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报送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有序开展。

  紧盯扶贫资金使用,从风险上把关。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定期对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分析研判,摸排梳理风险点,针对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风险点,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和内控制度,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均按规定在项目确定签订合同后拨付到账,由贫困村提出申请专款专用,并将发票等回传至对口帮扶企业。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各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对扶贫款到账收据、银行到款证明和各类发票留存归档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程序合规、票据齐全、专款专用。

  2019年,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踪企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把已确定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和项目落实、未确定扶贫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集体决策程序作为监督重点,盯住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帮扶方式、帮扶成效,督促企业落实帮扶协议,抓实产业项目,使帮扶地区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文/姜仁忠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