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划出2019年监督执纪工作重点

  近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印发了《2019年海淀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要点》,深化政治监督,强化专项监督,探索调研监督,做细日常监督,确保中央和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海淀落地生根。

  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区纪委区监委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扛起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情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三个一”“四个绝不允许”,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海淀区形成生动实践。

  围绕突出问题,强化“专项监督”。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靶向意识”,精准发力,将持续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等作为重要抓手,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违建“大棚房”和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问题、农村小微权力腐败以及海淀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长期不在岗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过“精准开展监督”,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切实“精准解决问题”。

  立足重点难点,开展“调研监督”。 区纪委区监委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坚持在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探索创新,将“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要突破口,通过“调研监督”提高认识、摸清底数、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围绕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第三方服务等三个方面开展调研监督,切实发挥监督的惩处、预防和治本功能,实现“发现一批问题、查处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健全一批制度”的工作目标,促使责任单位完善工作制度、堵塞机制漏洞、强化流程管理、巩固整治成效,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驾护航。(文/蒋人庆 王怡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