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精准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日,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突出重点,对症下药。区纪委区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制定监督工作“1+3”文件体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各监督部门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与环保督查、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结合力度,紧盯关键少数,抓早抓小,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落脚点,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深挖问题,严肃问责。采取深入基层查、数据比对查、巡察监督查、专项监察查、信访举报查、网络舆论查等“六查”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精细分类,并安排专人负责线索收集整理工作,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把推进问责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具体问题做到不调查不放过、调查不实不放过、查实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严肃执纪问责。

  强化教育,标本兼治。区纪委区监委在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成果转化。要求发生问题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干部大会,深入剖析原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力震慑,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2018年,共查处1616人。

(文/马晓娟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