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疏解整治促提升 监督执纪出成效

来源: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3-14

  2018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拆除违法建设、环境治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等“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障“疏整促”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夯实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夯实责任。要求严格执行区纪委区监委下发的《关于全区党员干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带头遵规守纪的通知》中 “六不准”“三必须”的纪律规定,督促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解决一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多年的顽瘴痼疾,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针对群众反映某街道地下室群租、违法建设乱象,区纪委区监委和街道纪工委组成联合调查组,督促相关部门进行细致摸排核实,拆除违法建筑2000余平米,收回街道权属地下室8处、1000余平米,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组织处理。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查、访、督、核、公、严”六字工作法,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一是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查看问题整改的进展情况。二是电话回访当事人,对承办的事项结果是否满意,有何意见、建议等。三是关口前移,发挥函询谈话作用,了解当事人思想认识、工作进展状况,督促其增强主观能动性。四是核查责任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按规定的流程、方法和步骤进行操作,杜绝滥用职权、处事不公等现象。五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三项基本原则,将有关“疏整促”问题的整改过程、整改结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六是坚持严标准、严纪律、严监管、严整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清风正气贯穿整改落实工作之中。

  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实效。一是做好台账监督。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疏整促”工作台账之中,对被监督单位近年“疏整促”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任务台账。在实际工作中,抓好“工作点”,连成“责任线”,构成“覆盖面”,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加强实地监督。先后深入到紫竹院街道韦伯豪小区、万寿路街道水科院地下室、八里庄街道定慧东里、恩济庄社区等十余个现场,着力在违建拆除、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等“疏整促”工作中发现问题、探究原因、查找办法、督促整改。三是用好日常监督。参加区级、街镇的“疏整促”工作专题会,了解被监督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关注被监督单位的党组会,适时提醒,促进主体责任履行。监督相关单位党员干部结合实际任务签订个性化承诺书,保证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带头遵规守纪,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在新时代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实效。(/盛慧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