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城:以“细胞工程”激活“末梢神经”

来源: 西城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1-18

  近年来,西城区财政局从党小组和党员这些“细胞”入手,紧密结合财政实际工作,大力实施“细胞工程”,让全面从严治党更深更实。以“细胞工程”为载体,不断激活党的“末梢神经”,激发党建的鲜活力、吸引力、执行力和约束力,既凝聚人心鼓干劲,又挺纪在前强作风,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明显提升,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细化责任落实 强化“细胞”传导

  “责任清单”就是“行动指南”。区财政局结合财政重点工作,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建立49项党建工作清单,对具体责任分别进行细化、量化、个性化。同时,还建立工作定期报告和检查机制,优化工作传导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压紧压实各项工作,把责任延伸到“末梢神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完善工作机制 优化“细胞”结构

  区财政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小组管到人头的作用,抓实“支部抓小组、小组抓党员”管理模式,使党建与科室业务融合。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打破科室和支部的限制,强化协同配合,实现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使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把党组织的战斗力转化为工作的推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同频共赢。

  强化政治引领 补充“细胞”养分

  固定课堂、专业课堂、网络课堂、互动课堂、实践课堂……区财政局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打造丰富的学习载体,不断强化五个课堂建设,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补充养分。同时,注重精准滴灌和互动交流,积极探索体验式、现场式、情境式等学习模式,按“引进来、走出去、活起来、升上去”的思路,走进区域重点企业、街道社区、项目现场,和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一起学习交流,强化学习实效。

  创新载体形式 激发“细胞”活力

  党的宣传平台、组织生活平台、学习教育平台、党员服务平台、党内监督平台……为了抓好组织生活,让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多样化、形式多元化、学习互动化,区财政局探索“互联网+基层党建”新模式,将微信群打造成各类平台,有效增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火起来。2018年,区财政局各党支部共开展121次组织生活,组织10余次志愿服务,举办和参加宣讲会、先进典型报告会5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以上率下 发挥“细胞”作用

  区财政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做好服务,充分发挥每个“细胞”的作用。积极落实“进千门走万户”行动,积极推进街区整理,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安排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专项经费项目,聚焦聚力金融发展优势,持续推进业态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闵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