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018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治标不松劲、以治标促治本,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同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保护好整片“森林”,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毁坏文化遗产本身及背后的违纪和腐败问题,维护党纪国法权威。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1073件,立案2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人。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运用“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等10多种监督方式,提升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督促党员干部守住纪律红线。协助区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担当作为,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出台《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规定》,做好受处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感召力。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1060人次,同比增长17.8%。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4.6%;第二种形态占16.1%;第三种形态占2.4%;第四种形态占6.9%

  深化纪律教育“筑牢防线”。健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大宣教格局。将警示教育作为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监察法宣传暨海淀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周年成果展”,编发案例选编,拍摄制作《税务蓝下的声声警钟》等警示教育片。组织176家单位5262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组织263家单位11372人次参观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以古鉴今,净化心灵。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区图书馆原馆长、原党支部书记赖双平受贿案,农大附中原会计王喜禄贪污案等区纪委区监委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的法院庭审旁听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文/王怡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