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擦亮作风建设“金名片”

  元旦假期第一天上午,丰台街道新华街79号楼一层消防水管爆裂漏水,楼道被淹,电梯停运。

  寒冬腊月无法出行,这可急坏了楼里的住户。一位居民通过“丰台区街乡镇群众服务热线”反映了这个情况。丰台街道接到群众电话后迅速响应,立即联系新华街北社区紧急维修。从接到电话到处置结束,恢复居民正常生活,整个过程仅仅用了55分钟。

  2018年,丰台区在相关媒体开设专栏,主动曝光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并公开全区21个街乡镇群众服务热线,有事您就“call”,用实际行动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赢得了全区百姓“点赞”。这一切,近年来丰台区注重标本兼治,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密不可分。

  以上率下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201811月的一天,丰台区委主要领导在检查全区冬日供暖保障工作时,了解到刘家窑东里一户八旬老人家中存在暖气不热的问题,现场协调有关部门对暖气进行技术检测,详细询问供热不足原因,协商解决方法。

  “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百姓冷暖,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供暖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作风,真正让群众受益。

  以上率下、一体执行,形成强大推动力,是丰台区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区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强化四个意识多次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作风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等专门文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纪律要求。制定了《丰台区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将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非首都功能疏解等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提出10条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以制度为抓手,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好。

  全年,区委对21名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处级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任用一批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风气,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紧盯节点 多措并举“刹四风”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快过年了,全区党员干部要严防‘节日病’,将‘十个严禁’牢记心中!”元旦前夕,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廉洁丰台”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洁温馨提示。

  过节也是过关,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下发严明纪律的通知,在每个重要节点前“拉警报”“划红线”。

  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按照要求和部署,对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扒掉“四风”隐身衣

  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根据丰台区域实际情况,对“花卉市场”“大型批发市场”“餐饮企业”等重点领域进行“定向”检查,积极运用“互联网+”及财政大数据、GPS定位管理系统等平台,用科技手段提高查找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用足用好通报曝光方式,2018年工作日最后一天,区纪委区监委官方网站公开曝光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体现了以“零容忍”的态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决心,释放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查“四风”问题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这几年风气明显好多了,我们也能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工作上,用在服务好百姓上。”许多基层单位党员干部感慨地说。

  全面覆盖 织密身边“监督网”

  新村街道社会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强最近很忙。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作为街道新任的特约监督员,这些日子他正忙着挨家挨户走访辖区的困难群众,监督补助是否发放到位。

  “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家里了解情况,我们有什么事情也可以直接找他们,反映问题也不用自己跑了。”谈到新村街道的特约监督员队伍,芳菲路社区群众言语中充满了信任。

  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向下延伸监督体系,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指导街乡镇在社区村一级建立监督员队伍,负责对所在社区村监察对象开展监督工作。同时重新梳理全区4947个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设置,加强指导培训,明确职责,重点探索64个行政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创新337个社区纪检监督小组履职方式,赋予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一定监督员的职责。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疏解整治促提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工作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2起;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案件118起;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89起。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就是要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净化基层的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效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风建设绝不是“一阵风”,密切联系群众无止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改进工作作风、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让全区作风建设常抓常新。(文/李承橙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