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发挥“过滤网”作用 严把村两委换届“资格关”

  “乡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对村两委换届参选人进行精准筛查,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参选人挡在基层换届门槛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领导对前来参加座谈的乡镇主要领导强调。


  近日,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逐一与全区15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各乡镇落实村两委换届监督执纪工作开展情况,与各乡镇负责人一起对有前科劣迹、涉黑涉恶、受到党纪处分且在影响期内等问题的重点人员,以及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问题逐一进行深入的筛查处置。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还就如何做好村两委换届监督执纪工作,对乡镇纪委提出具体要求。

  区纪委区监委对标对表市委、区委关于村两委换届的工作要求,与区委组织部建立村两委换届资格审核协查机制,积极加强与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强化相关问题线索的双向移送,不断完善涵盖前科劣迹、脱贫攻坚领域腐败、涉黑涉恶、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的综合数据平台,积极发挥“过滤网”作用,对全区15个乡镇376个行政村的中共党员、监察对象进行摸底排查,与区委组织部进行动态、实时的沟通排查,累计筛查出210余名有相关问题的重点人员,有效助力区委决策和乡镇“守关”,为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换届期间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着重强化对恶意举报影响正常换届秩序的信访举报件的排查处置力度,切实保障德才兼备的参选人的合法权益。另外,区纪委区监委突出严肃监督执纪,坚决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问题,对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一起及时曝光一起,加大警示震慑力度,为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舆论环境。(文/黄坚翔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