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怀柔:用好“识、制、排、查、督”五字诀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拉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题,介绍各区各单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怀柔:用好“识、制、排、查、督”五字诀
    
  “你单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不仅要严查行业内违法违规案件,还要深挖背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和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近日,怀柔区纪委区监委利用两周时间,围绕扫黑除恶动员部署、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线索摸排等工作,对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的“六组一办”开展监督检查,并延伸抽查“重点行业组”五家成员单位。检查人员当面向被检查单位指出问题,话语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怀柔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通过“识、制、排、查、督”的工作五字诀,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识”字做到有的放矢。认识决定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坚持及时传达、定期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市委、市纪委市监委、区委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区纪委常委会先后四次对扫黑除恶进行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坚持将扫黑除恶与精准扶贫、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机构改革、农村“两委换届”等工作相结合,统筹联动推进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

  “制”字规范工作运行。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协同办案、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工作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及时跟进线索处置情况,实现动态监督。与区公安分局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办案工作协议》,建立联系会商、问题线索双向反馈、重要线索协同推进、重要案件挂账督办等制度,强化打击效果、合力推进工作。为迅速有效凝聚监督执纪合力,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监督执纪组”各成员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撰写经验材料,以内部资料形式传阅,促进经验交流,推动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排”字推动深挖彻查。采取“四三二一”线索处置模式,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村(居)干部四类对象,划定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进不力三类重点,实现了信访室初步梳理、党风室再次评估、台账式管理的二级分析研判机制,最终形成案管室统一管理、分办跟踪。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镇乡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合力,形成三级联动的线索摸排机制。与此同时,通过怀柔电视台、怀柔报、怀柔信息网等多家区内媒体公布线索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渠道,并注重拓宽线索类型,加大对“涉乱”“整序”类问题线索摸排力度。

  “查”字强化执纪问责。“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不查清绝不放过!”怀柔区纪委区监委抽调精干力量、坚持一案三查,目前正在对案件线索进行初核,一经查实,绝不手软。对公安机关打掉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做到及时跟进、逐案筛查,对于案件中存在的疑似问题线索,安排专人深入一线开展调查,有效落实了“同步上案”要求。

  “督”字层层压实责任。怀柔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先后开展五轮次监督检查工作,先后对镇乡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和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情况开展检查。通过全方位、多轮次、高频率、零死角的监督检查,将发现的各类问题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并经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督促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

  下一步,怀柔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对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斗争见真章、收实效。(文/闫劼  常跃华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