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三个下功夫”促进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平谷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坚持执纪监督规范化、监督内容精准化、监督方式多样化,着力形成相互制约、相互配合、上下联动、运行有序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平谷区纪委区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4份,党内问责19人,立案23件,着力织密监督网。


  在推进执纪监督规范化上下功夫。先后建立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联动工作等监督机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形成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建立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的联动工作机制,巡察前向巡察组通报情况,巡察后建立整改台账,将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作为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同时,建立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党风政风监督室、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通报日常监督情况,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着力提高监督工作整体水平。依据市纪委市监委以及区纪委区监委监督工作重点,制定并下发月度监督工作重点,指导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

  在推进执纪监督内容精准化上下功夫。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对全区各处级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集中开展年中督查,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针对区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区委区政府66项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与对口援建地区纪委监委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对扶贫协作的监督。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对泃河、洳河等重点河段河道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水面存在漂浮物、村民占用河道等6个方面、32个问题,并逐一列出了问题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将全区各单位公务车辆信息和高速行驶记录进行数据碰撞比对,检查全区违规使用公车情况,实现主动精准发现问题,立案6件。中秋国庆期间,市纪委在对全市违规使用公车情况进行检查时,全区无一例疑似违规 使用公车问题。

  在推进执纪监督措施多样化上下功夫。用好用活谈话函询,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纠正干部苗头问题,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错误。今年以来共谈话函询98人次。实施政治体检,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编制监督情况档案,为其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及时研判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做到定期体检与诊断。明确监督对象,对监督范围内所有处级、正科级的领导干部建立廉洁档案,实现动态数据更新,为监督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针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开展联合监督,调动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工)委力量,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在低收入帮扶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中,成立了22个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4项,个性问题32项。(文/张玉腾 刘子旺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