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一二三四”提升扶贫工作监督实效

  “人力社保领域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要深化帮扶、精准聚焦,就得将监督工作的‘一二三四’步步压实。”这是不久前,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阶段性工作总结时,大家共同的亲身体会。


  “一个理念”贯穿始终

  为100名来自西部地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人才进行老年健康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与创新发展培训;组织10名院士、43名专家分赴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地区开展“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南阳行”活动;组织全市16个区与内蒙古31个对口旗县集中签订了劳务协作帮扶协议……这些都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今年先后完成的扶贫工作,也是驻局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的重要内容。人力社保扶贫工作涉及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干部人才选派、劳务协作、智力支持等近28项内容,工作推进中,驻局纪检监察组有一个理念贯穿于所有工作,那就是“以精准监督促进扶贫成效的提升,把监督工作一以贯之地突出出来”。围绕扶贫工作涉及的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援派人选等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在局党组会及局长办公会上勇于发声,针对扶贫协作项目开展滚动式、多轮次监督检查,并将扶贫协作工作始终作为监察工作重点,一级抓一级,强化压力传导,咬定不放松。

  “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局党组共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和问题导向,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扶贫协作和支援工作压准夯实。一是制定《进一步做好2018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使这项工作在综合协调、劳务协作、智力支持一个平台上开展,工作中有效完善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任务;二是研究制发《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重点定位在发现和查处履责不力、推诿扯皮、消极等靠等问题,有效促进了思想作风建设;三是党组成员带队深入河北、内蒙古等与北京有支援协作关系的7省市帮扶一线开展调研对接,了解贫困劳动力帮扶需求、签订帮扶协议,点对点开展帮扶活动,尤其是做实“雪中送炭”的工作。与此同时,驻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制定的《关于强化扶贫协作、援派任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一刻不停、如影随形、寸步不落,坚持“四个紧盯”,确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促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个网络”全面覆盖

  驻局纪检监察组以市人力社保局扶贫规划为“依托点”,以局机关党委、纪委为“辅助点”,以下属各单位纪检部门为“着力点”,构建职责明确的横向监督网络;加强市区联动,密切与各区人社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监督市人力社保局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地落实,尤其关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垂直高效的纵向监督网络;以落实市纪委《北京市与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为契机,同河北保定等受援地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完善外围监督网络,固化情况通报、线索移交等机制,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对口帮扶地。

   “四轮调研”走向一线

  为了深入了解援派帮扶工作,驻局纪检监察组今年走出机关,先后到内蒙古、新疆和田、西藏拉萨、河北雄安等对口省区开展实地检查和专项调研。一是与对口省区人事部门、纪检部门围绕扶贫协作政策措施、项目进度、资金监管、扶贫效益、工作作风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联动,扭住监督风险点和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切实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二是探访棚户区、招聘会现场,聚焦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受帮扶地区贫困群众、应聘大学生对就业岗位、就业培训的实际需求,收集他们对帮扶政策的意见建议近20余条,助力扶贫援派工作;三是与援派干部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20人次,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作风表现,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纪要求送到一线,对无私奉献、真情实干的好干部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扶正,要求他们强化政治站位和使命感、责任感,珍惜难得的人生经历,在艰苦条件和复杂环境中不断磨炼意志,带着党情民意全身心做好扶贫工作。(文/杨乔  责编/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