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顺义:有访必接,有信必录,为涉黑涉恶线索开通绿色通道!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拉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题,介绍各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顺义:有访必接,有信必录,为涉黑涉恶线索开通绿色通道!
    
  “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换届选举、乡村治理、惩治腐败、‘两个专项’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决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良向乡镇基层干部强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顺义区纪委区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以及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工作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营造氛围,形成声势。研究制定了《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落实;加大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引导力度,通过召开会议、基层调研、约谈提醒等形式,强化“打铁人”的自律意识、履职意识;充分发挥“顺义纪检监察网”、“清风顺义”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作用,面向全区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动态、曝光典型案例,抢占舆论“高地”,形成正向引领,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谋划部署,有序推进。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进一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意见》《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顺义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扫黑除恶联镇街包案制度》,规范约谈、督查、督办的使用,构建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深挖线索,快查快办。区纪委区监委充分保证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举报途径实时畅通,坚持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录,为涉黑涉恶线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转办;为扩大线索来源,开展了基层干部涉黑涉恶举报问题线索“大起底”专项行动,并与区公安分局、区委组织部召开联席会议,实施跨部门、跨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和共享机制,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月报制度,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通过相关线索快速移送、办理结果反馈、信息共享等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实现1+1>2的整体效果。

  强化问责,压实责任。将“工作推进不力”纳入重点查处的三类问题之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推诿扯皮、停滞不前、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不力,导致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第一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紧盯专项斗争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规范健全“问题处置”“日常执纪监督”“高效协同办案”“严格执纪问责”等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等方式,坚决防止“灯下黑”。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勇于亮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文/黄媛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