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深化“以案促改” 写好“下半篇文章”

  卫生健康事业关系着民生福祉,西城区卫计系统单位多,人员多,辐射面广,关注度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系统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注重发挥好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深化“以案促改”,写好“下半篇文章”,收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处分决定宣布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以案促改”,核心在案。如何细致梳理典型案件发生的全过程,剥离发案的偶然因素,找准案件的关键环节,深挖其中的共通问题是以案促改的核心,抓住此项核心,就能为强化干部廉政教育提供可参考、能借鉴的鲜活例子和改进方向。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处分决定宣布坚持“一人一案”,不搞“大水漫灌”,不只当作一次例行性工作“一宣了之”,而是注重做好事前精心思想工作和精准“靶向”治疗工作,真正让处分决定宣布触及灵魂、把准问题、推动整改。

  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牛某某曾经把收受医药好处费当做一种“潜规则”,“心安理得”而不认为有什么危害。在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案发当事人所在单位党支部共同努力教育感化下,当事人从当初的反对抵触、委屈不理解到充分理解、接受处分,并主动在宣布处分时上台剖析自我,教育了班子成员、警示了干部群众,使处分决定宣布从“一张纸”变成一堂具体鲜活的警示教育课。

    主动自首投案从“一件案”变成“一副药

    “以案促改”,关键在促。如何将案件反映出的问题与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工作相互印证,深刻理解典型案例反映出来的廉政工作症结,调动各单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是以案促改的关键所在。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的职能与权责,岗位的定位与特点,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各单位中以思想上的学习教育、作风上的自查自纠、制度上的完善健全等方式推动整改。

  今年以来,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一体化推进,高压态势持续强化,区卫计系统单位从以前拒绝监督、害怕监督转变为主动要求接受监督,同时也出现了一起主动自首案,这起主动自首案虽然是个案,但其辐射作用,不失为一副良药,在系统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中,正不断拓展其影响力。

    廉政形势分析从“一次会”变成“一本账”

  “以案促改”,目标在改。以案促改的目标是从制度、思想、作风等方面齐发力,发现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可整改的漏洞或问题清单,并结合案件深刻剖析自身,查找漏洞与不足,从根本上完善制度、提高思想认识,从制度和思想因素上根除违纪行为发生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今年以来,区卫计系统某医院立案2起,且该医院自2013年以来一直是立案多发户。10月中旬,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与该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召开廉政形势分析会,上下联动找“病灶”,对症下药开“处方”,梳理并完善了该医院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等相关制度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廉政风险点警示台账,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扎紧笼子,扎实开展“为官不为” “为官乱为”、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清理大整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文/闵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