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坚持“三紧盯” 推进精准监督

来源: 朝阳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0-19

  近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召开监督工作专题会,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执纪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结合阶段监督工作实际,就如何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这一基本任务展开交流研讨。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以坚持“三紧盯”为推进精准监督的导航仪,从人员、领域、事件三个方面聚焦,构建全覆盖的监督工作体系,形成监督工作流程图,努力营造朝阳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紧盯关键少数,贴身监督传导压力。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今年6、7月,集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半年督查,先后专题听取各系统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汇报,对去年以来被下发建议书的,信访多、案件多,但运用“第一种形态”数量为零的以及环保等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影响的13家单位“一把手”实施约谈,对今年以来新任转任的约100名处级干部开展集体谈话。截至目前,共制发建议书37件,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18件,监察建议书19件。同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政治监督力度。把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对全区低保及残疾人帮扶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督促各街乡检查低保12588人,残疾人帮扶29732人,街乡纪委检查低保3396人、残疾人帮扶3865人,共发现问题24个,全部进行整改。扶贫协作方面,与对口协作的地区全部完成对接,并建立挂职干部每半年向区纪委区监委述责述廉制度,坚决杜绝“到此一游”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加大约谈督促力度,去年以来对整改不到位、全市大气污染排名靠后以及受到市级环保督查的20余家单位70余名党政正职、分管领导和村干部进行约谈。

  紧盯重点事,专项监督促落实。重点围绕“三件大事”加大监督力度。一方面,紧盯拆违控违。通过严肃问责,有力助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落实和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问责不仅是简单的处理干部,更是教育和激励干部,通过问责可以问出担当、问出干劲、问出战斗力。区纪委区监委对涉嫌存在“大棚房”问题的乡开展实地检查,督促属地落实整改。另一方面,紧盯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已调配业务骨干组建了道路建设、环境整治、场馆建设3个监督专班,及时与全区各任务牵头单位开展工作对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文/房磊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