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顺义:既“播种到位”又“谷粒满仓”

来源: 顺义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9-21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顺义:既“播种到位”又“谷粒满仓”


  骄阳似火的6月,却是顺义人每年最“清爽”的时光。

  每年如期举行的“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今年迎来了它第27个生日。

  “无论是站前街、体育局还是现在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啤酒节举办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这是咱顺义百姓的‘节日’!”活动现场,一个汗流浃背的小伙子,扛着三四岁的儿子穿过拥挤的人群,兴奋地在大门前拍了张合影。

  今年的啤酒节现场分外热闹,除了有餐饮企业、娱乐设施、专场演出助阵以外,还多了许多来自内蒙古、西藏、河北等对口帮扶点位的地方特色展台。据统计,每天都会有万余名市民和区内外游客前来消暑,而远方“家人”带来的“礼物”,就是啤酒节上的热销“新品”。

  这是顺义区精准帮扶实施到位的有效佐证。

  对照尺子,建章立制

  与新发地、回龙观齐名的北京顺鑫石门市场最近有几家位置较好的商铺正在忙着装修。原来,这是正在筹建的河北沽源特色农产品厅。今年,顺鑫集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与对口帮扶的沽源县签订租赁合同,免费提供3个蔬菜摊位,2间商铺和1个高温气调库供其使用,使沽源的美食走上顺义的餐桌,带动当地市场开发,推动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顺义区与沽源县、万全区、巴林左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尼木县等 5 个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迈上新台阶,年初,《2018年顺义区对口帮扶工作方案(一县一策一方案)》和《顺义区对口帮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

  区纪委区监委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对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疏解整治促提升、对口援建、扶贫救助等重点工作任务执纪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方案》《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属地政府、主管部门、各级纪检机关职责,构建上下联动、相互贯通的监督格局,加强对扶贫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

  “以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通过构建四梁八柱、完善工作制度来为精准监督‘打底’,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督战’全区扶贫攻坚战。”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海涛坚定地说。

  挽起裤管,摸底排查

  今年4月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良带队对全区社会救助、推进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这是《村民收入台账》《低收入户情况信息表》《第三方认定审核表》等材料。”说着,杨镇下营村党支部书记将几沓厚厚的资料递到了张良和几名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的手中。张良逐一进行了查看,并不时提出质询。

  查阅资料后,检查组并没有直接“打道回府”,而是实地走访了低收入户。

  听说区纪委书记来了,低收入户刘大爷扶着八十多岁的老伴儿蹒跚地走到院门口热情地招呼着:“快进屋!快进屋!”。

  张良立刻上前,搀扶刘大爷往屋里走。他仔细观察着院子里的每一个细节,在路过自来水管时,张良弯下腰拧开了水龙头,在确定供水正常后,才放心地进了屋。

  在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中,张良详细了解了刘大爷两口子的生活近况和存在的困难,仔细询问了扶贫干部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在得知家里存在雨水倒灌、房屋破损等问题时,张良叮嘱村干部及时帮助做好房屋的翻建、修缮工作,并强调要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到位,避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同时要加强对低收入户的关心关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接踵而至的5月,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了17个扶贫领域专项检查组,对全区社会救助、对口援建、低收入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等扶贫工作进行集中“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全区367个村、7个社区、5522户,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检查组以入户调查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6000余份,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623件,目前,正在对线索进行核查,查实后将进行相应处理。同时,针对扶贫检查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形成了《关于顺义区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并面向全区下发。

  将扶贫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9月,顺义区2018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培训班顺利结业,通过培训,扶贫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思想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为顺义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全方位智力支撑。

  迈开步子,对口监督

  要想富,先修路——在今天仍然有着别样的意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群众渴盼、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作为顺义区承担扶贫任务责任单位之一的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已完成了对赤峰市巴林左旗20万元帮扶资金的拨付工作。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一方面可对当地的查干套海嘎查共3800亩基本农田进行有效保护,有效防治耕地流失;另一方面也能保护查干套海与阿宝力格连接路的正常通行。

  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得益于措施得当的“跨区域”监督新模式。

  “为确保扶贫工作廉洁推进、落实到位,我们按照《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帮扶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帮扶协作资金的使用范围、项目审批管理、监督管理等进行了严格规范。”说着,核心区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了这份制度。“我们还针对帮扶协作资金专门签订三方协议,明确核心区、受帮扶方和资金使用方三方分别应履行的监督与被监督的权利义务,做到专款专用,同时要求受帮扶方聘请独立第三方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帮扶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和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迈开“跨区域”监督“第一步”的,是区纪委书记和几名副书记。52日至9日,他们分别跟随区委书记高朋来到通辽市科左中旗、张家口市沽源县和万全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与其他干部的任务不同,他们负责的是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

  “我们监督查看是否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脱贫攻坚‘作战部’、是否用好脱贫攻坚‘指挥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体进度安排,重点监督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推进相关工作履职情况。”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史卫东如是说。

  撸起袖子,督导落实

  “第十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民政局制定出台了《顺义区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社会救助系统监督检查。第九、第十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针对对口支援、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村增收情况与区发改委、区农委召开座谈会,开展主管系统内推进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在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上,张海涛逐一列举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采取的“实际行动”。

  为形成扶贫工作监督合力,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动员“多方力量”强化监督执纪。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的优势,督促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围绕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工作落实等情况,以及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入发现被巡察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此基础上,为推动各相关单位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区纪委区监委将履行扶贫救助工作情况,纳入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以科学长效考核督促各有关单位部门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好扶贫救助各项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各项工作的研究部署,跟踪跟进,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盯社会救助、对口援建、推进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三项工作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确保扶贫领域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落到实处,为打赢扶贫攻坚这场战役提供坚实有力的纪律保障!”张良坚定地说。(文/黄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