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统计局:“六个强化”预防“数字腐败”

   今年以来,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准确,海淀区统计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数据解读和服务力度、强化统计宣传力度、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等“六强化”,预防“数字腐败”,提高统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统计数据造假的危害性和提高数据质量的紧迫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计工作,从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落实关于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的重要批示,落实中央、市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关规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职业操守,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维护统计信誉,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健全统计数据全周期管控体系。严格执行风险管控,防范、杜绝数据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数据造假行为。在相关业务科室和统计所内推行“一年内走访地区重点企业,三年内走访全部限上企业”的日常统计检查机制,建立“一单位一台账”管理模式。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统计水平和数据质量。督促调查单位建立专项指标台账,规范企业统计数据填报和源头数据质量。坚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把提高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对出现的数据质量问题的单位,层层追究,严肃问责。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每季度在全局范围开展统计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训练考试范围从科所长到一般干部和统计助理员实现“全覆盖”。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督促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教育,深刻领会遏制“数字腐败”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总结和反思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营造风清气正、人廉数实的统计氛围。

  强化数据解读和服务力度。加大统计数据解读发布和公开力度,转变统计服务理念,使统计服务由以党政领导为主,向兼顾社会公众、经济主体转变。主动对统计指标数据进行全面正确的诠释,对统计数据的错误理解和错误使用给予纠正,以树立统计工作的权威性。积极探索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生产过程的方式方法,对重点指标用新颖的形式解读,提高可读性和趣味性,广泛普及统计知识。

  强化统计宣传力度。充分借助新媒体,以更公开透明、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统计、知晓统计的生产过程、理解统计指标的含义,展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更好地提升政府统计的认可度和公信力,减少社会公众的质疑。注重宣传统计工作中的大事以及公众关注的、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细化目标任务,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确保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开展执行规章制度情况的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规定现象的通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李燕华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