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持监督执纪“利剑”,护卫居民美好幸福家园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紧紧围绕行动计划,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拧紧螺丝,盘活巡视巡察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萍在专题会议中说。


  为认真贯彻蔡奇书记三次调研昌平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

  近日,昌平区纪委区监委为整治和查处在落实《行动计划》中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落实《行动计划》的行为,提高监督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制定了《昌平区纪委区监委关于2018至2020年在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力求把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打造成城市修补更新的典范、大型居住区治理的样本、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家园。

  部门联动,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区监委对《行动计划》中明确的17项重点工作、97个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办,并结合日常监督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约谈督促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单位和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在准确把握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督促各部门、各镇街的推进和落实工作。回龙观、天通苑地区镇(街)纪(工)委建立专项监督台账,细化工作到每个岗位,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监督检查,实现所有任务、项目每半年全覆盖一次,切实做到监督常态化、执纪无死角。

  聚焦重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靶向发力,围绕综合推进、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入发现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工作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区委巡察组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对“6个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两镇三街道”中尚未开展巡察的优先安排,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各镇街履职尽责。

  严肃惩处,执纪问责保障计划落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话提醒、督促引导,及时制止。加大执纪力度,优先立案调查《行动计划》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做到核查处置问题线索“快、准、严”。对落实《行动计划》过程中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对问题频发的地区或部门,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畅通投诉举报路径,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强化“震慑、知止、不敢”的氛围,以问责促尽责、负责。(文/崔怡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