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景山:精准监督全力护航精准帮扶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石景山:精准监督全力护航精准帮扶
    
  “精准救助工作中,社会救助对象档案里缺少入户审核记录;精准助残工作中,存在业务工作资料留存不齐全、温馨家园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近日,石景山区精准帮扶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意见反馈会上,检查组负责同志正在向各街道反馈检查情况。

  区纪委区监委始终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问题,坚持精准施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找准监督重点,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聚焦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不严格,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我们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各级各方主体责任。”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戴桂凤介绍说。

  聚焦关键环节,制定《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关键环节、作风问题作为治理重点,重点整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扶贫工作不深入,搞“形象工程”等问题。

  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到位不越位”,加强与区发改委、区民政局等主责部门的工作对接,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和线索移送机制,督促主责部门对扶贫项目推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开展全面自查、深入查摆问题。

  注重统筹协调,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对各类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要求各监督部门迅速核实,优先研判处置,并将精准救助、对口援建、扶贫协作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内容。

  突出问题导向,构建立体监督网络

  注重创新日常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机动式”暗访和“驻点式”摸排相结合,通过检查审批流程、查看财务账目、随机入户抽查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开展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关于开展2018年石景山区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精准帮扶和扶贫协作两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区民政局、区发改委等牵头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责任履行、监督管理等重点,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深挖风险点,了解扶贫工作落地情况。

  畅通群众监督多元渠道。将信访举报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在巩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通过“12388”举报受理平台、政风行风热线和方圆石景山、四风随手拍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精准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形成有效震慑

  “收到监察建议后,街道党工委迅速反应,牵头制定整改措施,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完善档案管理和工作监督考核等制度机制。”八角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杨丽萍介绍说。

  将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通过这一措施,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或个人,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问责等多种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切实履责。坚持从严查处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优先研判、严查快办。坚持着眼长远助推长效,突出以查促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现场指出、当面反馈,要求立行立改;针对需要重点完善改进的体制机制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精准帮扶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意见反馈会上,通报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及“两个责任”落实、精准帮扶、精准助残三个方面的37个问题,并向各街道下发个性化的书面反馈意见和监察建议书。这也是区纪委区监委注重结果运用,实现长效震慑的重要举措。(文/陈庆尧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