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丰台:精确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丰台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9-14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丰台:精确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郑叔,镇上一个月给您多少补助呀?给的现金还是打到卡里了?”在王佐镇佃起村困难户郑亮家里,镇纪委、派出监察办的工作人员正在详细的询问救助资金发放情况。

  与此同时,在大红门、在东铁匠营、在新村……一场覆盖全区21个街道乡镇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战役已经打响。

  联合履职交叉互查、大数据筛查、第三方调查机构入户调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全面实施,为的就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今年以来,丰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市监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的要求,突出重点环节,创新方式方法,以精确监督为基础,以严格执纪问责为手段,确保扶贫领域各项工作精准到位。 

  摸清底数 突出监督工作重点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丰台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中央纪委、市纪委市监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区委领导带头,先后深入内蒙古、青海、河北等对口支援地区调研,全面掌握对口支援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区农委、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丰台扶贫领域工作情况以及对口支援和合作工作情况。突出申报、审核、发放等关键环节,建立扶贫领域工作系列台账,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

  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将对口支援、困难群众实施精准救助、河西地区经济落后村实施精准帮扶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坚决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腐败问题,为实施精确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合履职 发挥部门主责作用

  “落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在专题部署会上说。

  丰台区建立联合履职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和街道乡镇充分发挥扶贫工作主责作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在强化资金监管、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考核评估上下功夫,让每一项扶贫政策都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区纪委区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力量,充分利用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乡联合履职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巡视巡察、内部督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扶贫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实不准、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对于发现的作风问题,区纪委区监委严格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听、看、问、查”四种方式,听取街道乡镇近三年救助工作总体情况,查看社会救助窗口规范情况、低保金公示情况以及救助政策宣传工作情况,询问窗口接待受理人员接待情况,入户调查社会救助金领取情况。

  区委巡察工作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重点围绕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工作落实等情况以及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面覆盖 实施精确监督

  5600余户低保户,10000余低保困难人员,涉及21个街道乡镇。如何确保每一项扶贫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丰台区采取的办法是坚持“靶向思维”,实施精确监督。

  针对扶贫领域工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区纪委区监委从核查低保户申报资格入手,着力发现在扶贫工作中侵吞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贪腐”等“微腐败”问题。

  聘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入户走访。通过入村入户,面对面交谈,实打实核查,对低保户的家庭经济状况和低保金发放情况进行了解核实。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入户走访中,共抽取1400余户走访对象作为调查样本,最终成功采集调查样本1000户,发现问题59个,并形成专项调查报告,将疑似问题线索及时反馈至区纪委区监委,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

  区纪委区监委利用民政局大数据平台,对59户低保户家庭名下房产、车辆、金融账户信息进行核查,并责成区民政局、街道民政科以及纪检监察组织进行处理。目前,检查中发现的59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部门针对问题,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铁纪发威 严肃扶贫领域执纪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应,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了《区纪委区监委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

  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综合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同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对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相关职能部门扶贫履职不力、各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持续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问题的,将坚决追究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文/董岩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