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从严抓好监督 提升治理效能

  牛某某在担任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收受多家医药公司以病例分享、医务人员交流及健康讲座等形式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7400.60元,并为医药公司谋取利益。经驻区委卫生计生工委纪检监察组初核,区委卫生计生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牛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西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出击查处的违纪案件,也是西城区纪委区监委从严从实抓好监督,着力提升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风监督从严。区纪委区监委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准绳,惩治顶风违纪行为,紧盯隐形变异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起,通报曝光6起,形成有效震慑,在全区范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国企监督从严。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国资委,为11家区属国有企业配齐专职纪委书记,加强国企纪检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8年上半年,立案企业人员22件,占比29%,较2017年全年上涨近3倍。

  基层监督从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建立全覆盖的专责监督体系,加强对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的管理,在全区259个社区设立77名社区纪检专员,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力量“探头”作用,推动监督延伸到最基层。2018年上半年,全区5家派驻、7家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24件,同比上升50%,占立案总数的32%,其中立案件数最多的为5件。

  干部监督从严。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2018年上半年,已结案件49件,受党纪政务处分49人,重处分7人,占14%。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8年上半年,查办一把手违纪15件,占立案总数20%。

  巡察监督从严。西城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察,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着重从巡察和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线索并从严从快查处。上半年立案件中,从巡察、监督、检查工作中主动发现线索30件,占40%。(文/闵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