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海淀:对口帮扶延伸到哪里 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

来源: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9-13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海淀:对口帮扶延伸到哪里 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
    
  “安排区级援助专项资金3700万元,加强人才智力帮扶和劳务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和街镇结对,组织26个街镇、企事业单位与16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结对地区完成10.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是海淀区2018年度对河北易县、赤城县,内蒙古敖汉旗、科右前旗,新疆和田市、皮山农场,湖北丹江口市等7个对口帮扶地区的行动计划。

  “对口帮扶延伸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擦亮精准监督的“探头”,组建工作组前往河北易县和内蒙古科右前旗跨区域监督执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南下河北易县:跨区域监督执纪
    
  全方位督查责任落实、全过程检查政策落实、全领域排查资金落实……今年5月底,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组成工作组来到河北省易县,联合易县纪委县监委对海淀区在易县对口帮扶工作进行监督执纪。

  易县是千年古县,也是革命老区,2011年被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底,海淀区与该县建立对口帮扶结对关系,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帮扶合作。航空民品产业园、万亩“酸枣家园”、不断伸延的硬化路面……一年多来,海淀区相继实施6个帮扶项目,帮助44个贫困村新建道路硬化面积35万平方米,为全县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文化科普长廊,广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医疗、教育交流培训等,相继帮助和带动3.5万人实现脱贫。

  推动好政策精准落地,必须高悬监督执纪之剑。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和易县纪委县监委密切合作,紧盯扶贫攻坚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实行全领域全过程监督执纪问责,定期通报扶贫优亲厚友、违规发放危房改造款,不按程序申请低保、五保户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易县纪委县监委先后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3件,处理违纪人员76人。

  “扶贫不能只帮扶不监督,彼此既要高度信任更要共同履行责任,一起织就对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之网。”海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传峰说。
    
  北上科右前旗:监督对口扶贫工作
    
  “海淀区西北旺镇与科右前旗俄体镇3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俄体镇完成3个贫困村、6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是前不久,在内蒙古科右前旗俄体镇举行“西北旺镇——俄体镇京蒙扶贫协作签约仪式”的主要内容。

  和西北旺镇一样,海淀区曙光街道、紫竹院街道、四季青镇也将分别与科右前旗贫困乡镇结对扶贫。

  与此同时,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组成工作组前往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跨区域开展扶贫协作监督检查工作,对海淀区在科右前旗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人才援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扶贫任务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并对海淀区选派到科右前旗挂职的党员干部进行面对面廉政教育,进一步推动海淀区与科右前旗在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领域“无缝对接”。

  科右前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边境县,2011年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海淀区对口帮扶工作重点:加大扶贫资金支持,加强人才智力帮扶,深化产业商贸旅游合作,推动劳务就业帮扶,助力科右前旗2020年完成21个深度贫困村、约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科右前期深度贫困县摘帽。

  “统筹部署、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组合拳’,以铁的纪律为精准扶贫扫清障碍,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海淀区纪委区监委与科右前旗纪委旗监委达成共识,制定了在扶贫攻坚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成8个专项督查组,对8个苏木(乡镇)开展“一对一”督查。截至目前,科右前旗纪委旗监委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4件,立案12件,结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7人,通报典型案例7件。

  “真金白银、真情实感、真帮真扶”。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包彩虹,称赞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举措实、力度大、成效好。
    
  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扶贫协作落地生根
  
  为落实北京市与内蒙古等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有关要求,日前,海淀区纪委区监委与科右前旗纪委旗监委共同签署了《北京市海淀区纪委区监委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纪委旗监委共同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建立监督检查协作配合、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审查调查协作配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保障等4项机制。

  工作机制明确,海淀区纪委区监委与科右前旗纪委旗监委在日常监督、巡察、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检查、合作核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交流学习、研讨和协作调研,积极推动两地纪委监委开展交流合作,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通报。

  “建立协同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促进了两地扶贫协作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实,监督工作更加精准聚焦,共同打造全方位、多维度、全过程监督格局,确保扶贫协作落地生根。” 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表示。

  与此同时,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正在与河北易县、内蒙古敖汉旗、湖北丹江口市、新疆和田市等6个地区,探索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将聚焦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打通基层反腐败的“最后一公里”,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文/黄创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