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擦亮监督“探头”发挥派驻作用

  “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主要是想深入了解综合服务中心及服务单位对监管助理队伍的教育管理情况、个人参加组织生活和群团活动情况、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近日,顺义区纪委区监委第四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到天竺综合保税区,对海关监管助理的教育监督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这是顺义区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监察法,全面摸清监察对象底数,探索派驻监督有效路径,促进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成立一年多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管,推动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此基础上,为将派驻“探头”作用与巡察“利剑”作用相结合,实现精准“亮剑”效果,顺义区出台《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部门工作衔接办法(试行)》,探索发挥监督合力作用的有效机制。

  近日,区纪委区监委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8家被监督单位就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回督查。在区委巡察机构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该组结合区纪委区监委工作要求,制定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巡回督查及前置整改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被监督单位制定自查方案,严格对照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出存在问题的表现形式,深刻剖析存在的原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与此同时,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短时间进驻的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巡回督查。结合《2018年顺义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和与相关岗位人员进行谈话等形式,重点督查已被巡察单位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段、挂账整改。

  下一步,顺义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努力做到“零盲点监督”、“零死角防控”,维护顺义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文/黄媛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