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朝阳:坚持精准监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朝阳:坚持精准监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今年7月底,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区发改委以及区财政局的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对接扶贫协作执纪监督相关工作,并与唐县纪委县监委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作组还听取了该区援派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检查工作档案记录。“我们建立了挂职干部每半年向区纪委区监委述责述廉机制,汇总援派到西藏、河南、河北、内蒙古、新疆等5省区20名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逐一分析履职情况。”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颖辉介绍,“并要求派出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对口扶贫工作,加强对援派挂职干部的监督。”

  要求援派干部述责述廉,是朝阳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加强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提出“钱到哪儿,人到哪儿,监督就跟进到哪儿”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监督工作。

  明确治理重点,精准发力

  工作中,区纪委区监委在市纪委市监委提出的扶贫领域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扶贫领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治理重点的基础上,聚焦城乡低保、残疾人帮扶等重点工作,锁定朝阳区助力的3个省区6个县(团场)33个乡镇,细化监督事项。

  “我们新增加了执行《朝阳区级对口帮扶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不到位;使用监管、效果跟踪不严格;援助资金投向扶贫脱贫项目未达到80%以上;新增资金未全部投向脱贫攻坚,其中用于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达到90%以上;挂职干部存在‘到此一游’的惰性思想和不务正业的歪风邪气等监督内容。”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问题症结,深度聚焦

  2018年6月初,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社区,对住在这里的一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核查……对基层社区低保救助、助残券发放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核查,是区纪委区监委对对口支援、精准救助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的举措之一。

  截至目前,组织全区各街乡检查低保12588人,检查残疾人帮扶29732人,街乡纪委检查低保3396人,检查残疾人帮扶3865人,共发现问题24个,全部进行了整改。

  在此过程中,针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整改落实。

  厘清分工职责,有效施治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工作,涉及部门多、人员复杂,为能有效施治,厘清分工职责不可或缺。区纪委区监委要求执纪监督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街乡纪委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接走进社区、村,采取明察暗访、约谈督促等方式,对社会救助情况开展多轮次、滚动式实地检查,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每年全覆盖。

  同时,各街乡纪委要“进村进社区入户”,每年对社会救助情况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做到不漏一社区一村、不漏一户一人。进行了任务分解,将职责分派到机关各相关部室和基层纪委。充分利用区内宣传资源,号召广大“朝阳群众”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一键拍”APP、微信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此外,区纪委区监委还在全区扶贫协作工作培训会上,专门开设课程,全面讲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重点,工作中应加强防范的重点环节内容等。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对近期到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组织及时培训,解读有关方案及制度规定,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文/李聿 刘彦麟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