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一刊两档处处规范 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李秀英善于创新,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成效。积极配合街纪工委创建了社区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创基地,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创作了《一件军大衣的故事》《本是一家亲》等小品,创作了廉政飞行棋等具有社区特色的廉政文创作品,利用多种教育形式,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内涵……”这是《东城街道纪检监察交流》第二期中对朝阳门街道史家社区纪委书记李秀英的一段介绍。在这期刊物上,重点刊登了东城区17个街道的优秀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者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职责的风采,受到了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编发专刊,建立档案,做到处处规范……区纪委区监委从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强化街道和社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执纪监督工作水平,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模式完善各项制度,将街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编发业务专刊。为了给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搭建业务交流平台,今年区纪委区监委主管处室按照“贴近实际、推动工作”的原则,编发了《东城街道纪检监察交流》季刊,刊物主要设有重要精神摘录、经验交流、法律法规宣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风采等栏目,充分体现基层特色,重在经验推广,促进工作交流,树立先进典型。各街道将材料印发至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街道纪工委委员、社区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学习资料。

  建立两个档案。实现全程管控和过程留痕,建立日常工作档案,将日常工作分为检查、调研、培训、指导、谈话5个类别进行归档,指定专人管理,定期全面梳理。为强化干部自我约束和勤政廉政全周期管理,建立基层廉政档案。全区17个街道和192名处级干部均建立了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卷,见档如见人,每名处级干部都有了自己的“廉政身份证”,包括个人的基本情况、本职工作情况、违纪情况等,力求档案全面、清晰、准确。在下一步工作中,还将不断充实完善廉政档案内容,切实发挥“指示灯”作用。

  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成效,不断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一是细化责任,将个案指导、定期推进、函询谈话、研究分析等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做到优化流程、责任到人、职责清晰;二是理顺环节,坚持周工作交流、月主题学习,季度总结提升,实现处处规范的目标;三是加强团结合作,每名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文/宁洪海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