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创新举措激发派驻监督活力

  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多角度同步发力,通过找准定位、扩展方式,按单履责、分片指导,化整为零、连点成线,健全机制、规范履职等创新举措,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充分激发派驻机构履职动力和活力。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区纪委区监委交办问题线索70件,查办自收问题线索51件,立案27件,谈话提醒326人次,函询32起,向被监督单位提出工作建议30条。


  把握介入“度”。工作中准确把握与驻在单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越权、不替代、不参与、不干预被监督单位的日常业务工作,专责做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立足监督定位,扩展监督方式,重点改进会议监督,通过会前了解、会中列席、会后查阅等多种方式履行监督专责,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精准监督,发挥“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

  找准切入“点”。制定包含10类37项内容的派驻职责清单,督促各派驻机构照单履责,深入掌握被监督单位的权力配置和运行状况,对廉政风险分布特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将派驻机构划分为三个片区,由区纪委区监委安排专人联络,指导其将监督重点向权力执行环节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延伸,善于在廉政谈话、线索处置、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中发现问题,找准监督切入点,以小见大,查深查透,让派驻机构既“派”下去,也“驻”进去。

  架起连接“线”。在海淀区大监督体系的框架下,建立区纪委区监委统筹指导、派驻机构精耕细作的运作模式,围绕海淀区十五个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由各派驻机构认领任务,如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承接科学城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监督检查,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承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督检查。既通过调动派驻机构积极性,将一揽子专项任务化整为零,深度开展监督,又通过完善任务台账、监督台账、问题台账,落实请示报告,将各专项组串联成环,做到统一指挥,步调一致。坚持例会制度,实行集中研判,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行业性、系统性的问题规律,厘清脉络、连点成线、精准施治。(文/张倩  汪治宇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