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多措并举拦截“车轮腐败”

来源: 顺义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7-18

  “今年年初,顺义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300余家单位计划标识化2659台车辆,100%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同时,顺义区行政执法(公务)车辆管理平台投入运行。目前,首批上线试行的108辆执法用车已安装车辆信息终端。终端将设备编码、物联网卡号、车牌号、车辆信息绑定,集中纳入监控管理,以实现大数据管理。”顺义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车辆使用审批流程,使用标准规范,出车有据,回车可查,车辆使用全程可追溯,避免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还可实现车辆维修、保养、续保、年检的大数据管理,车辆维修保养自动出单,确保公务用车维护管理更加规范。同时,可根据使用频率,对区内相关单位行政执法用车按照实际用车现状合理调剂、调度,提升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顺义区始终坚持严明公务用车使用纪律。区纪委区监委下发通知,强调严禁公车私用,禁止用公车接送子女及亲友上学、外出旅游、休闲娱乐等非公务活动;公务用车实行专人驾驶,严禁非专业驾驶员驾驶公务用车;严禁报销违法违规驾车所发生的费用等纪律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过“顺义纪检监察网”、“清风顺义”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区内违规使用公车典型案例,以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形成长效震慑。

  全区各二级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其中,北小营镇制定《镇机关车辆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肃公务用车纪律;建立完整的车辆运行管理台账,形成车辆使用管理档案备查,做到用车登记、有车有账、凭单出车、一车一档;明确车辆使用管理的监督责任主体,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查;对于违反公务用车纪律的行为,经核实后,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强化监管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车轮腐败”。(文/黄媛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