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怀柔:警示教育突出全覆盖零距离常震慑

来源: 怀柔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7-18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怀柔:警示教育突出全覆盖零距离常震慑
   
  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4年以来旁听违纪违法案件法庭庭审的党员干部累计达到2500人次;今年上半年通过“台、报、网”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6件、72人……

  今年以来,怀柔区积极发挥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和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为镜鉴,以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切实促进纪律建设长效化。
    
  警示教育不设“选修课”

  今年7月初,怀柔区纪委区监委下发《关于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的通知》,一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就此启动。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一系列荡涤人心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区开展,区直单位、镇乡街道、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例的深刻教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线。

  建制度、定规矩、明措施,让警示教育成为怀柔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2017年7月,怀柔区在2014年制定《关于利用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和《关于利用近年来区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起草制定了《关于利用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意见》,明确重大影响典型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旁听法院庭审教育、公开曝光常态化教育等六种警示教育方式,为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不同主题,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每年一次“不断线”,相继组织开展“身边的警钟——怀柔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怀柔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巡展、“以案明纪受教育 遵规守纪敢作为”等专题教育活动,丰富形式、拓展载体,用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守规矩。

  将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怀柔区已形成既抓牢“关键少数”,也带动“绝大多数”的警示教育体系。
   
   “零距离”警示教育直击人心

  今年3月,怀柔区法院公开审理区监委成立以来的首个留置案件。区纪委区监委先后组织15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该案庭审,涉案人员的堕落之路给在场的党员干部带来巨大震撼。

  “我和涉案人员以前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当时只看到她抓业务、搞经济的一面。今天看到被告席上的她,除了震撼和痛心,更重要的是警醒。纪律红线不可碰,法律底线不可越,一旦触碰、逾越,工作业绩再好,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一名领导干部在庭审现场表示。

  2014年至今,全区已有2500名党员干部通过参加法院庭审接受“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其中既有各区直单位、镇乡街道的“党政一把手”,也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来自农村“两委”等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

  为做好纪检监察“后半篇文章”,怀柔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构建两个“零距离”工作机制。一是与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加强对接,让党员干部现场接受“零距离”的警示教育;二是执纪审查与宣传教育紧密衔接“零距离”,充分发挥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除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法庭庭审外,还选取典型案例,密切跟进案件执纪审查过程,深入剖析涉案人员思想根源,制作警示教育片下发至全区各单位。

  “突破了红线,所有的利益都带不来幸福。”“失去自由就是失去一切。我母亲九十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这是近期区纪委区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中,涉案人员牛某迟来的醒悟直击人心。

  “警示教育片要入脑入心,不但要振聋发聩,还要触动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心灵。只有触及灵魂,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教育目的才能达到。”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警钟长鸣涵养“政治生态”

  “区纪委区监委对沙峪口水库无序开发、污染等问题进行了严肃调查处理,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和处理……”

  今年6月上旬,怀柔区纪检监察网在首页显著位置,通报6起生态环境损害典型问题,对6名违纪人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值得一提的是,这6人中既有村级党建助理员,也有农家院旅店经营者,“剑锋”直指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充分运用“大要案”警示震慑作用的同时,怀柔区坚持抓大不放小,盯紧群众身边‘小问题’,加大执纪审查情况通报和党员干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利用“台、报、网”立体曝光体系,对党员干部“身边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怀柔区纪检监察网“曝光台”栏目、怀柔电视台、怀柔广播电台、《怀柔报》共曝光案件56件、72人,有效达到以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的目的。

  下半年,怀柔区将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区继续开展“以案明纪受教育 遵规守纪敢作为”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区内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召开领导班子教育专题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警醒反思,并依次进行交流发言,让党员干部在看有所思、思有所获中明底线,在教以促行、行有所戒中知敬畏,以案明纪、防微杜渐,以案明鉴、警钟长鸣。(文/闫劼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