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四项机制”助力执纪监督工作

来源: 朝阳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7-13

  近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为构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监督格局,在认真总结执纪监督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层级清晰、职能清晰、流程清晰、边界清晰,形成合力”的思路,健全完善“四项机制”,助力精准监督。

  厘清工作责任,完善专题会议机制。把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工作重点,针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常见风险点,定期听取专项监督、日常监督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执纪监督专题会议的研究内容、出席人员、决策机制等,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一事一研”,推动专题会议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廉情分析机制。明确廉情分析制度的实施主体和对象、廉情收集的主要内容和报送方式,规范廉情分析、廉情运用的方式方法,建立互通制度,构建起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的信息收集网络。同时,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主要业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隐患,组织各纪检监察派驻组召开廉情信息互通会,开展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廉情信息,对朝阳政治生态进行客观评估,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明确工作内容,完善督察督办机制。明确整改措施和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严格跟踪督察,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尤其是对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部署或交办的重要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常委会决定的事项等,强化研究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制定完善督察督办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响见效。

  精准发现问题,完善结果反馈机制。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工作的广度、力度、深度,通过发现问题线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执纪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各级党委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推动监督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文/齐宇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