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启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

    近日,门头沟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部署会,启动2018年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工作。

  门头沟区紧跟市委部署,将检查考核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于推动工作,着眼于整改落实,致力于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四个重点,牵主线、除盲区、强基础、促落实,提升检查考核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聚焦责任牵主线。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明确年度检查考核的主线为党委(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单独考核。要求各单位党委(工委、党组)年内开展两次自查自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对党委(工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进一步聚焦、分解、细化,形成8项考核内容和45项考核指标,均采用“扣分制”,失责越多,扣分越多,倒逼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全面除盲区。科学组织集中抽查,要求年内组织两次抽查实现对区委二级班子包括人大、政协、两院100%全覆盖,年中抽查比例不低于70%,年底抽查比例应不低于30%,年底抽查时,将由区领导带队督查。确保实时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全年不止步、不放松,破除个别单位“紧一次松一次”的应付考核思想。促进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步调,无禁区、无盲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聚焦日常强基础。年度检查考核以日常检查为主,综合采用听取汇报、调研座谈、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等方式,多角度发现问题。同时,协调区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开展监督检查。年底,各相关部门将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被检查单位进行评估核分。此外,通过集中抽查、核查各单位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在日常检查相应项目中扣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解决个别单位日常松迎检紧、基础虚档案实、轻落实重报告的问题。

    聚焦成果促落实。强化检查考核成果运用的权威性,坚持将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相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检查考核结果进行分类汇总后,向区委专题报告,并向各单位进行书面反馈,区纪委区监委对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促和监督检查。检查考核结果将在全区进行通报并向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备案。区领导对考核结果较差单位党委(工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检查中发现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主体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文/胡海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