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助力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近日,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出台《关于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实施方案》,确保东城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强化“一清单两督办”的日常监督检查格局。深入分析改革过程中的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细化日常监督措施,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约谈督促、民意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立机构改革专项问题动态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形成动态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以及重要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适时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现场督办。

  统筹监督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协调各方监督力量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掌握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结合区域特点,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高执纪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通过查阅资料、专项检查、区级“两员”监督、谈话函询、调查问题线索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作为派驻监督的重中之重,全程跟踪、全程监督驻在部门在机构改革中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执行纪律的情况,并对薄弱环节、关键岗位和重要领域实施重点监督,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强化巡察监督。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纪律要求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单位落实改革任务情况的巡察力度,对相关部门、单位在改革过程中的机构设置、组织人事、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查找问题。强化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要将巡察反馈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及时收集和处置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等部门的问题线索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密切关注社会舆情信息,及时处置舆情反映的问题。充分发挥区级“两员”监督作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督促职能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相关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登记和统一管理,加强核查督办。建立机构改革问题线索专查专办、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工作机制。

  严肃执纪问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在改革期间顶风违纪的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加大问责力度,对改革中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从重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文/刘怡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