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州:让警示教育发挥实效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通州:让警示教育发挥实效


  “各位村支部书记要从这些案件中汲取教训,全面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前,通州区西集镇组织全镇57个村党支部书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分析了近3年镇域内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明职责、守纪律、讲规矩。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是今年通州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的要求。就在这次大会上,区委书记曾赞荣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实际,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以及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见人见事,一针见血指出了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11个方面突出问题,为全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方向明晰,落实有力。区纪委区监委加大对警示教育推动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纪检监察“后半篇”文章。

  紧抓重要节点,在坚持党内通报的同时,在区属各类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微信阅读量频频破万。各单位同向发力,纷纷转发,并将曝光案例张贴于橱窗、宣传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果,也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传导到基层,教育警醒每名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

  “李华从一名机关干部沦为阶下囚,发人深思,令人唏嘘。手中握有公权力,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待。”区文明办一位干部在观看了《股市的“赌徒”》专题片后这样说道。

  近年来,通州区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切实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充分运用通州区首例采取留置措施案件,制作《股市的“赌徒”》专题片,向全区各处级单位发放,要求其用好、学好,做到入脑入心。在《通州党员学习参考》开设“以案说纪”专栏,以通州区公开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素材,每月一案,剖析点评。开栏两年来,得到全区党员干部的认可,部分党组织还将其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重要素材,每月一课,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与此同时,把案件处分执行工作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一环。由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党员向支部大会汇报思想认识。不仅如此,宣布人还要在支部大会上解析违纪行为和适用条款,进一步抓实纪律教育。“这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触动挺大的,一定引以为戒。”一位刚参加完受处分党员党支部大会的村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

  “真没想到家门口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内容这么丰富,一圈看下来收获不小。”今年初,通州区永乐店镇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一经落成就吸引了3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涵盖了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及普通党员。基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勤廉典型,而永乐店镇的廉吏典型最引人注目。除集体参观外,每天都有干部群众自发观看学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与永乐店镇不同的是,马驹桥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分批次走进了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而区委党校、区林业局、区体育局等单位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教育报告会,邀请区纪委区监委有关领导结合通州区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剖析六大纪律深刻内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下一步,通州区将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身边典型案例,用活各类素材资源,丰富警示教育方式,做到警钟长鸣,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严格的纪律教育。(文/刘国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