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纪委书记随团三次密集出京“走亲戚”

  今年春节前后,内蒙古商都县土豆、小贝贝瓜(南瓜)等特色农产品出现在平谷18家实体店和5家电商平台,这是平谷为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及农超对接所开展的展销活动。平谷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各地实际以产业合作、劳务帮扶、人才交流等为重点,确保帮扶资金、技术、劳务、产业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切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5月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亚平跟随区委书记王成国先后赴河北望都县、内蒙古商都县、新疆洛浦县,实地考察、对接协作工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区纪委区监委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和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紧盯主体责任到位、协作任务落实、作风建设问题、脱贫帮扶成效这四个监督重点,建立区纪委区监委与3县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加强考核评估、问题线索通报移送、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

  协作任务是否落实是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随团考察的内容之一。截止目前,平谷和商都签订6个专项协议。经考察了解,19家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029个;植保、蔬菜、畜牧专家和农企负责人开展智力支持和产业对接;医疗专家开展“驻扎式”帮扶;在镇与镇结对帮扶基础上,实行村与村结对帮扶试点;2018年,平谷安排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建档立卡人员脱贫和对接帮扶协作。区纪委区监委下一步将围绕扶贫协作工作任务落实,督促相关单位调整完善项目库,落实好扶贫协作2018至2020年行动计划。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每次扶贫协作对接的重要内容。在河北望都县,考察团走访了解固店镇井泉村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生产生活方面的计划与诉求。在洛浦县布亚乡欧吐拉昆孜村,考察团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生活开支等情况。每到一处,王成国都强调帮扶对接要进一步贴近需求、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做到方案制定更科学、项目选择更精准、措施落实更到位。围绕区委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进度安排,区纪委区监委将紧盯脱贫帮扶成效,分期分批赴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实地检查,重点在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方面发现问题。

  自2014年以来,平谷先后与内蒙古商都县、河北望都县、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等五个县及单位建立结对帮扶、支援关系。目前,以“一企帮一村”形式落实对洛浦县、商都县、望都县4个贫困村帮扶措施。通过申报项目形式,帮助对口帮扶地区争取北京市统筹帮扶资金支持,目前列入2018年支持计划的商都县、望都县对口帮扶项目分别为6个和7个。区纪委区监委将对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所有地区、部门和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不断强化一把手负责制,把压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平谷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同时,根据受援地需求从商务、发改、人力社保等部门选派精专业、懂管理的优秀干部到受援地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目前,平谷2名对口帮扶新疆洛浦县、1名对口帮扶内蒙古商都县、2名对口帮扶河北望都县干部全部到岗在职。这些干部在扶贫一线的作风建设问题,不仅关系平谷干部形象也关系扶贫协作成效。在考察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详细了解干部工作和作风情况,今后还将在廉洁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方面跟踪考察,督促他们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第一线,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对口支援帮扶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平谷将全力以赴做好扶贫协作结对工作,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在扶贫协作工作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也将坚持精准监督、实施靶向监督,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监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努力向北京和扶贫协作地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王磊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