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五帮扶”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年,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85元,同比增长17.8%,比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9.1个百分点。”昌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昌平区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扶贫协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五帮扶”工作法为抓手,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带着帮”,增强脱贫攻坚领导力。深入推进村党组织“领导力提升工程”,实施农村集体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十步工作法”,着力增强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事务决策中的主动权和领导力。坚持把脱贫攻坚贯穿于低收入村党组织政治建设和日常管理全过程,深入落实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性分析评议、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等工作,以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教育培训“学着帮”,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力。坚持“区级示范培训、镇街普遍轮训”原则,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集中轮训,指导各镇街集中开展村“两委”干部轮训,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村(社区)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实战能力。

  强化队伍建设“贴着帮”,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选拔28名基层经验丰富、本乡本土的“老乡镇”进入镇领导班子,同时,加强脱贫任务艰巨的镇领导班子建设,选派2名政治过硬、了解“三农”、熟悉脱贫、“双带”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镇党政正职,积极争取致富项目、引进先进技术,渐进式实现脱贫致富。

  强化经费保障“查着帮”,增强脱贫攻坚推动力。修订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基层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关于脱贫攻坚经费使用范围、程序和监管要求,对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经费专款专用,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民生项目资金的腐败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强化考评监管“督着帮”,增强脱贫攻坚约束力。强化考评力度,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列为年底“第一书记”述职评议会的重点内容,对全区58名第一书记推进脱贫攻坚情况打分评议,倒逼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统一制定“三务”公开模板,明确长期公开、阶段公开、即时公开时限和要求,同时细化明确脱贫攻坚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程序内容,进一步强化对村干部脱贫攻坚履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文/李沐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