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四项举措紧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东城区纪委区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性采取四项举措,紧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

  一是加强实地走访,保证过程留痕。采取“月训季访时时检查、一刊两档处处规范”工作模式,坚持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要求社区纪委层层建立工作档案,完善日常监督记录工作,全过程留痕,形成处处规范的工作机制。区纪委区监委专门联系街道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成立9个月以来,共实地检查社区45个,达到社区总数四分之一。

  二是专项治理突破,层层压实责任。开展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全区182个社区的低保户,由社区纪委逐一入户核查;对各社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切实保障社区资金规范使用。通过开展专项工作,不断加强社区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加强交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组织街道系统月度培训,每月培训主题根据当前重点工作确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七期培训班;每季度制作印发《东城区街道纪检监察交流》,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文转载,反映各街道优秀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工作风采,提供先进经验和做法,让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交流和学习中提升监督执纪履职能力。

  四是整合工作力量,强化组织保障。区纪委区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与组织部密切沟通,协同推进工作。共同组织关于社区纪委班子建设的年度调研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对全区的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展为期三天的脱产培训,提升街道系统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构筑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文/王忠敏 刘怡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