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6+N”立项监督确保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我们将以对市纪委市监委专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为契机,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倒逼综合监督单位从中汲取教训、补齐短板、堵住漏洞、完善制度,用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昌平区纪委区监委立项监督专题部署工作会上,驻区农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广清表示。

  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目标,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监督模式,通过“6+N”立项监督,确保监督有力、监督有效、监督有方。

  围绕任务相对专业、职能划分相对集中的重点工作,以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要力量,由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进行联合立项监督。一是精准扶贫领域的监督,以市纪委市监委专项检查组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全区的精准帮扶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二是扶贫协作、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监督,以落实市纪委市监委的扶贫协作、营商环境两项工作方案为主,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三是低保救助领域的监督,对全区的低保、特困救助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四是污染防治领域的监督,落实全区污染防治年度重点任务以及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执纪问责;五是机构改革领域的监督,督促落实全区各部门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六是“镇街吹哨、部门报到”领域的监督,督促落实区委区政府实施方案。

  除上述六个专业领域的重点工作以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居民年收入、农民可支配收入等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各类指标以及为民办实事、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领域的监督,由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结合被监督单位的具体职能,自行确定1-2个监督重点,自主开展立项监督。

  “‘6+N’立项监督是区纪委区监委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着力转变监督检查方式的有力探索,将有力助推监督工作的精准性,以精准监督确保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文/段李明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