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启动文物文化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海淀区启动以文物保护为重点的文物文化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依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对文物文化工作落实、执法监管、资金使用等领域靶向出击,推动文物文化工作提质增效。

  迅速出击,统筹联动。区政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委办局及各街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区政府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借此契机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形成监督合力,突出检查实效。

  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落实情况为重点,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检查文物保护各有关单位是否层层落实责任、按要求落实文物安全巡视检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二是检查区文化委等单位在日常巡查、查处文物保护违法行为工作中是否认真履行监督、管理、执法职责。三是检查街镇对本区域内文物保护日常检查、及时上报反馈问题,街镇及村(居)委会协助区文化委执法情况。四是在此领域是否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在专项执法、管理中是否做到主动配合、支持。

  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区纪委区监委牵头成员单位,结合各街镇自查自纠台账,围绕文物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听取汇报、调阅文件档案资料、检查执法记录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实地检查等方式,主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区文化委等部门每月将履职过程中发现其他单位存在的问题线索报区纪委区监委,并采取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大对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开展约谈、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任追究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纠正和限期整改。

  会商研判,源头治理。定期组织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对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将完善制度、实现源头治理作为专项监督检查的落脚点,在各有关单位规范整改的基础上,由区文化委指导街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文物文化工作。选取部分文物保护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形成震慑。(文/刘柳 张树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