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专项督查促河长制落实

  “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党政同责、疏失问责,守住平谷区水体安全、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底线。”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明浩在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会上强调。会上,首次发布了《2018年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考核细则》,细化河长制考核内容、标准和方式,明确奖惩,确保各级河长工作落实到位,河道治理见成效。

  为贯彻落实平谷区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日前,马坊镇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弃车徒步径直来到河道,对小龙河及无名河进行河道环境实地检查。

  “本次检查不放过两条河道两岸全线每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环境污点。”马坊镇党委书记牛福生边走边向检查组强调。

  检查过程中,马坊镇检查组发现存在漂浮植物过多、沿河垃圾未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影响环境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求所属河道村书记迅速将无名河两岸垃圾清除干净,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打捞漂浮植物,改善河道水质。

  河长制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一头连着百姓的心。为督促河长制落实,切实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区纪委区监委对洳河、泃河等重点河段河道环境治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区纪委区监委全面统筹协调,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联合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各河段乡镇河长或负责人,以沿河实地查看、现场督察的方式,重点督查相关责任单位、乡镇街道河长、村级河长责任制落实情况。

  “个别村存在乱堆乱倒垃圾、水面存在漂浮物、村民占用河道、推诿扯皮等6个方面、32个问题,涉及15个乡镇街道。”在四天的专项督查中,区纪委区监委专项检查组列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问题清单,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并责成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对照《平谷区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量化问责暂行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约谈要约谈,该问责要问责,绝不姑息。同时,建立问责台账,实行问责台账核销制度,被问责单位或者个人屡教不改,不能核销问责台账中记录的,要从重问责。”区纪委区监委专项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刘子旺 张玉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