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加强规范管理 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能力

    怀柔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提升问题线索管理科学化水平,通过归口统一管理、集体合议排查、全程跟踪督办、闭环运行管理的模式,加强对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促进依纪依法办案。

    归口统一管理。出台了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补充办法、监督执纪工作操作细则(试行)等文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将信访受理、上级交办、各方转交、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线索进行集中管理。明确线索专管员,对问题线索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编号录入、统一处置分流、统一交办督办、统一反馈归档,实现了“多头移交、一口统管”。

    集体合议排查。委领导定期主持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分管领导、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信访室负责人参加,合议排查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对业务范围内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标准提出处置意见后,移送承办部门办理;对于业务范围外问题线索,将线索转回信访室。

    全程跟踪督办。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分流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全程跟踪、定期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防止久办不结、失管失控。一方面,加强督促办理。对承办部门办理的问题线索,逐件登记交办时间,到期前及时提醒,定期汇总核对,呈报领导阅示。另一方面,加强对承办部门和下级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导,统一处置标准,推动线索处置形成一盘棋。

    闭环运行管理。问题线索贯彻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全过程,发挥“闭环管理”优势,在“闭环系统”中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能力。一是流程上形成问题线索从产生到了结的闭环。在加强线索处置常规管理基础上,建立问题线索了结审核机制,形成对问题线索全环节的监督架构。二是成果上形成问题线索从处置到运用的闭环。问题线索处置完毕,结果运用于回复廉政意见、查找廉政风险、完善制度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文/于洋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