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通武廊”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协同协作工作机制

  近日,“通武廊”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协同协作工作机制推进会在北京市通州区召开。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纪委监委共同签订了《“通武廊”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通州、武清、廊坊建立起“通武廊”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机制,开启了区域纪检监察工作共建新格局。这也是落实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的务实创新之举。

  务实高效推进区域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是合作机制构建的初衷,更是未来推动工作的基本要求。本着协商一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理念,合作机制框架包括6项内容:三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优质资源、调研成果、廉政文化资源等实时共享;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强化三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对接;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加强三地审查调查工作协同配合;建立人员交流机制,为三地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学习搭建平台;建立事项报备机制,三地纪检监察协同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分别报各自上级纪委监委备案;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形成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工作交流。同时,建立“通武廊”纪检监察协同工作联席会议,组建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三地纪委监委围绕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调研、面对面商讨四次,部室间多次对接工作,框架协议充分研讨酝酿并征求了上级纪委监委意见,为“通武廊”纪检监察战略合作机制的构建打下坚实基础。

  在推进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天津市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珊珊,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魏国东共同签署了三地纪委监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之后,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围绕推进三地纪检监察工作协同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战略造就新格局。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通州、武清、廊坊三地纪委监委将加强谋划对接,进一步落实好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协同互助工作模式常态化,打造京津冀纪检监察工作区域协作示范区,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文/刘国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