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7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四风”,重拳惩治腐败,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牵牢“牛鼻子”,夯实“两个责任”。海淀区委始终坚持统揽全局、主动担当,把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当好监察体制改革的“施工队长”,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区纪委区监委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督促区委班子成员、区级领导在各自职责范围和分管领域履行和担当好主体责任,协助区委向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和相关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要求,采取签字背书、全程记实、重点约谈、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措施,健全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区纪委区监委开展13个专项整治工作督察,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内监督不力以及作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违纪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的,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去年共问责81人。

  严明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通过运用大数据平台、畅通微信举报途径、随机抽查等方式,增强发现“四风”问题的能力,深挖细查,特别注意查找“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表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强化对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共组织20个检查组对117家被检查单位的公款使用、公车使用管理、内部食堂账目等进行检查。去年全年共发现“四风”问题66件,立案47件,严肃查处了区军休办学院路休养所赵某公车私用、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孔某接受他人组织宴请等顶风违纪案件,对结案案件全部予以通报曝光。

  坚持零容忍,重拳惩治腐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去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95件,同比上升110%;立案223件,同比上升11%;结案1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9人。突出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性,继续把“三类人”“五类事”作为执纪重点,查处了海淀区原图书馆馆长赖某涉嫌受贿案等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眼政治生态治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未办结的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分类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00人,其中第一种形态752人次,占83.6%。制定《关于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暂行办法》,对全区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把追逃追赃作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健全追逃防逃工作机制,从美国成功劝返两名外逃人员,其中一名为外逃八年的“红通人员”。
                                                    (文/黄创新  丛颖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