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四举措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怀柔区纪委区监委始终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专责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通过加强学习讲政治、推进改革抓深化、监督执纪重效能、组织引领强素质四种举措,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加强学习讲政治。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和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聚力抓好落实。
  推进改革抓深化。区监委成立后,建立或完善制度20余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管理办法》《监督执纪操作细则(试行)》等办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基层延伸,以区委办文件的形式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撤销乡镇街道监察科,向2个街道派出监察组、向14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在284个村设立284名监察联络员,在35个社区设立35名监察联络员,实现监察全覆盖。
  监督执纪重效能。“督责察责追责”监督成常态,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挺纪在前,前移监督关口,主动监督,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即时监督、综合监督、执纪监督五种监督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重要安排中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17年已开展监督检查717次,检查重点岗位2100个(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执纪监督的正向激励、侧向引导、反向推动作用。
  组织引领强素质。加强党群组织建设,成立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委和纪委,成立机关工会和女工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壁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纪检监察事业固体强基、保驾护航。(文/于洋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