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西城:“两个专项”助发展 疏解整治促提升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习近平总书记之问,是首都面对的大考课题。西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资源、环境不协调的问题尤为突出,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治理好“大城市病”?
  “等待观望没有出路,亦步亦趋也不可能突围,唯一的选择就是改革创新,还要勇于承担风险和责任,敢于涉险滩才能啃动硬骨头。”2016年初,区委书记卢映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西城区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核心区”的战略目标面前,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打响治理“大城市病”攻坚战中,西城区纪委、区监委以红墙意识为引领,结合地区实际,抓住重点领域,突出治理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各项任务廉洁高效推进。
  明确清单 监督检查成常态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监督检查事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鹏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首善意识和红墙意识,找准纪检监察组织在专项行动中的职责定位,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为推进专项行动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
  “思想意识是否到位?履职尽责是否到位?成效是否到位?”,针对专项行动开展工作实际,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明确了三方面监督检查重点,并列出了10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3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区委、区政府成立了9个专项行动督导组,分别由区领导带队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进行不定期检查,区纪委区察委组织专门力量全程参加督导,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疏解人口、房屋征收、大气污染治理、背街小巷治理等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为下一步监督任务推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奠定基础。
  在今年印发的《西城区纪委各派驻机构监督责任重点任务清单(试行)》中,区纪委区监委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作为各派驻机构日常重点监督任务,并要求各派驻机构日常监督中查找、汇总、分析有关问题线索,严格按制度、规定和程序办理,保证了专项行动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开展。
  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各项任务的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5月12日,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大栅栏街道辖区两处直管公房违规出租给他人从事小建材和洗脚房的经营。区纪委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确认情况属实。区纪委约谈了西城区相关责任人,并于当天对两处直管公房下达了通知书,一周之内完成了两处房屋的清退工作。
  5月底,区纪委驻区市政市容委纪检组在检查中发现金融街地下交通项目和月坛南北街沿线综合整治提升改造工程、西长安街北部环境整治项目、鼓楼西大街(糖房大院)及以北地区景观提升工程中,存在人防通道违建、安全隐患、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纪检组进行专题研究,对区市政市容委、区环境建设办、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等3家单位制发了工作建议,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细化相关制度措施,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并按时反馈整改情况。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也立即研究制定了措施,迅速整改。
  发动群众 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
  “工作之初,我们就通过在‘北京西城’门户网站和‘西城纪检监察网’挂出专项整治飘窗,在窗口单位发放折页宣传单,扩大群众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西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田迪说。
  在传统来信、来访、热线、网站等受理群众举报的基础上,区纪委探索建立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监督问责体系,依托“西城纪检监察平台”,细化“三不为”问题情形和指标体系,以群众投诉举报集中、媒体曝光批评、社会反映强烈、上级机关和领导高度关注的“三不为”现象为重点,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规定采集、上报问题情况,力争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措施与基层的管理、监督、检查进行对接,实现监督问责“无死角”。同时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建立联动机制,将督查反馈的问题作为今年执纪监督问责的工作重点。
  督促整改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还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各部门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任务完成情况。去年以来,西城区在开展巡察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制定了《西城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办公室和4个巡察组。今年,在对4家单位的首轮巡察过程中,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督促整改。
  巡察组在对月坛街道检查过程中,发现月坛街道存在的整治方案制定不细、工作标准不高、部分班子成员对包街包片任务有畏难情绪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街道工委深刻领会“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精神实质,细化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等工作方案,协调各方力量,高标准完成辖区内各项疏解整治工作,实现今年违法建设全部清零的目标。
  巡察组在对区文化委进行巡察过程中,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提请有关部门协助等方式,发现区文化委对国有资产运营缺乏监管,把所属胜利影院附属房屋西城区西四东大街甲55号确定为个人所有并使用,个人将此房出租给他人至今,形成历史遗留的民事问题。同时属于国家C4级文物的西华书房腾退工作并未彻底完成,被北京俊康天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期占用。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向区文委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区文委加强对国有资产监管和重点文物的腾退修缮,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详细清退方案,约谈相关责任人。同时,巡察组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及时进行督促督办。4月,区文委发出《关于请北京俊康天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搬离西华门大街4号院的函》,督促其尽快搬离腾退。区文化委所属胜利影院附属房地产权属不清的问题也妥善解决, 西城区西四东大街甲55号已完成腾退、顺利收回。
  严肃问责 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区纪委区监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对涉及专项行动的问题线索从快从严调查核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约谈早提醒,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我们对收到的关于‘拆墙打洞’、‘人口疏解’等涉及专项行动的投诉举报,一律按急件处理,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对涉及违纪违法的尽快形成线索移交。同时,督促主责单位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成效。”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杨挺说。
  今年5月,区纪委收到43名群众的联名举报,反映“月坛北街3号院进行‘开墙打洞’过程中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拆除不彻底”的问题,接到举报后,区纪委主要领导立即批示,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走访周边居民、问询相关工作负责人、调取相关产权证明,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鹏约谈了4个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并于5月26日亲自到现场对拆违工作进行督导, 在充分统筹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最终解决了此处房屋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 
  “西城区纪委挺纪在前,妥善解决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3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代表周边的几百户居民向区纪委表示感谢!” 事后,居民代表特地向区纪委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是一句空话。今年一季度,区纪委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及时等问题,约谈提醒相关干部2名;二季度,针对部分工程项目存在人防通道违建、安全隐患、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对相关主责单位制发工作建议3份。截止5月底,西城区共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案件10件、约谈函询6人次、组织处理1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0件、约谈函询9人次、组织处理9人,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通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和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提供的坚实保障,西城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已形成了上下联动、市区配合、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和政策保障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4月底,全区专项行动完成全年进度的47.1%。其中,棚户区改造工作拉动力十分明显,在各项工作中成效最为突出;有证有照不规范“七小”整治工作位列全市第二;地下空间清理整治工作位列全市第三。(文/姚苗苗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