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大兴:“两个专项”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

  坐落于东南六环外的大兴区长子营镇牛坊村,曾经是“非首都功能”聚集的重灾区,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违法建设多,基础设施差、治安环境差、环境卫生差等“三多三差”问题突出,但这些都在今年4月13日上午成为了历史。当天,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拆除了5900多平方米的小散乱污企业,在这些违建拆除后,将依托周边星罗棋布的水面、水塘,于年内建成初步规划面积达800亩的郊野湿地公园,京南地区将再增加一片“绿肺”,百姓也将再增加一个游玩休闲的“乐园”。
  这仅仅是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兴区通过拆除腾退等手段,不断疏解非首都功能,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000多万平方米。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大院”如今变成了南海子公园、旺兴湖公园等生态公共绿地,变成了能留住百姓“乡愁记忆”的乡情村史陈列馆,变成了鸿坤金融谷、中科电商谷等新兴产业园区。可以说,当前的新区,城乡面貌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在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有力促进。
  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态度强力推进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高度的政治自觉是新区“两个专项”工作的鲜明特色。大兴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在对形势任务的清醒判断上,更加主动地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更加自觉地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大框架下推进工作,更加自觉地落实“三个三”战略,以优良的作风全力保障中央、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就在3月28日,距离大兴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千人动员大会不到一周的时间,在大兴区纪委的会议室,来自全区14个镇、8个街道及区国土分局、区住建委等11家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加了一场特殊而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落实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千人动员大会精神,加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督查工作。会上,大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袁海鹏强调,当前,“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仅是新区面临的重要工作,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抓手,体现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及时发现、纠正“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存在的失职渎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严肃问责,不断巩固新区“政治生态好、干部心态好、群众感觉好”的良好局面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监督全力推进
  打蛇打七寸,工作抓关键。要解决党员干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存在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就必须要找到“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要找到这个“关键”,就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才能抓得准工作重点和方向。
  一是真下去,深化调查研究。看文件资料和亲自到现场直观感受是不同的。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大兴区纪委区监委先后调研走访镇、街、委办局、国企及拆迁现场、农村社区等30余家单位,每到一处,都认真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对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服务好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梳理汇总大量信息的基础上,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钥匙”。区纪委区监委决定将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综合2016年度全区信访、政风行风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民意调查中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管控不力、环境保护等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等问题作为今年“两个专项”的工作重点。
  二是真心听,注意“风闻言事”。干部怎么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社会上与干部有关的传言、绰号、顺口溜,都是民意的反映。大兴区纪委区监委主动从群众反映中捕捉问题线索,对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领导干部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对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不为、乱为等现象,或者提醒干部本人,或向党委提出处置建议,对于一些违纪违法线索,按照规定及时处置。
  三是真依靠,发动群众搞监督。大兴区政府特邀监察员和党风党纪监督员“两支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有教师、有企业员工、有个体经营者、有退休干部、也有村(社区)负责人,有着“工作置身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和百姓天天见面”的天然优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监督员积极配合纪委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积极做好监督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好的监督工作方法,比如重大工作“集中查”、重点问题“跟踪查”、娱乐休闲“网上查”、日常生活“随时查”、电话暗访“随机查”、工作办事“即时查”的“六查工作法”。在推进工作、联系沟通群众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上下同欲,以统筹联动合力推进
  辛勤的付出,必定收获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800多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给予多人纪律处分。特别是今年以来,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送的8件重点环保督办问题线索进行初查,对6人进行了约谈,对2人进行了问责。对青云店镇、国土分局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上因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管控不力的6名领导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并在全区进行专题通报,形成有效震慑。
  以上这些“两个专项”取得的成果有力的促进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今年1-4月,大兴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370余万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10190件,清理无照无证经营1385户,整治拆墙打洞40余处,疏解一般性制造企业33家,“散乱污”企业346家,疏解专业性市场1家,疏解物流中心7家,治理群租房188处,棚户区改造1处。以上工作涉及人口50982人,占全年任务的81.3%,处于全市前列。
  此外,基层涌现出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很好的制度机制。比如采育镇总结形成了《采育镇拆违控违工作追究办法》和《采育镇拆违控违约谈问责办法》,建立了长效机制。区卫计委针对基建工程、医疗器械采购等项目中容易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探索实施了“四先七步法”机制,实现了主动预防。
  经济社会发展与廉政建设是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离开发展谈廉政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廉政失去了载体和依托;离开廉政谈发展就如脱缰之马,发展也就失去了保障,难以永续持久。“两个专项”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之间也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过程。大兴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中心工作,不断深化“两个专项”,以实际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师斌 石佳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